《偏心》
一個到了不惑之年的婦人,她想要了解為什麼她老是覺得自己對不起別人?
我告訴她這個問題範圍太寬,你要有一個對象,我才能讓你了解真正的原因。於是她從她和孩子們的關係,來了解這個問題。她有3個孩子,大兒子已經過世了,她分別授權3個人代表她自己,二兒子和女兒。代表二兒子的人立刻往母親移動,似乎對她非常的不滿。代表女兒立刻往另外一個方向移動離開了場域,似乎這個衝突跟她毫無關係。
我問案主,你的二兒子為什麼會對你這麼憤怒呢?她說:偏心。
我再授權二個人上去,一個代表死去的大兒子,一個代表偏心。立刻二兒子就往大哥這個方向移動,雙手握拳地想找大哥理論。而偏心的代表害怕地往女兒移動,也離開了場域。
 
(如果是看不懂場域的老師就會用自己的想法,開始從這兩個兄弟的關係開始解釋起,就會認為這個母親對死去的大哥偏心。然後自圓其說地完成了這一切,而這個母親也會非常羞愧地相信這些。但是日後她會發現,事情依舊是沒有解開!)
 
《David老師的解法》
我問案主你有流掉孩子嗎?
她立刻告訴我,不是流掉是拿掉。(為什麼我要這麼問,因為比較禮貌,流掉感覺上是無可奈何,人們比較容易接受,但是拿掉好像比較沒有面子,自己好像做了錯事)。
我授權一個人代表她拿掉的孩子,那個力量怨恨的力量非常的大,我問她流掉了幾個孩子,她又糾正我是拿掉了4個。我請她對這些她拿掉的孩子解釋為什麼她要這麼做?她說:因為我們想要女的。天啊,原來這個偏心,這個想要女兒的想法,竟然犧牲了4條人命。這個就是偏心會往女兒移動的原因這個也是為什麼她會老是覺得自己對不起人的原因也是為什麼那些拿掉孩子們在影響她和家人朋友的關係。就是要告訴她,他們對於她的偏心的不滿。拿掉的孩子問她:我們不甘心,難道我們就不是你的孩子嗎?
 
她愧疚地流下了眼淚,由於她的誠實和認錯改變了所有的場域的移動,代表她二兒子的人,竟然跪在她的面前向她道歉,其實這個孩子非常善良,只是他不知道是被這些無形的兄弟所影響著,相信這個連結,會慢慢地改變她和孩子們的關係。當她真誠地說出並且道歉時,我們立刻發現她的臉上充滿著光芒,整個人都亮了起來。我看見她非常慈愛地跟我們上課,後來我也再幫她解平日課程問題的答案,只要她願意去做志工去照顧沒有父母的孩子們,這些善就會改變她和孩子們的關係。
 
當老師這麼多年,我看見許多的人老是和自己過不去,其實承認錯誤是一個愛自己的智慧。當我們認錯時,就會一股力量會來幫助我們往正確的道路走。當我們不斷地辯解只是將自己越纏越緊,甚至讓自己被問題壓得透不過氣來。
時間就是最好的解答,時間過去,人們就會發現當初我的用心。只是有時候想要回頭,又覺得沒有面子。依舊還是面子害了自己的一生。
 
而她給我一個最好的教育,就是勇於認錯。謝謝她今晚給我上了一課!
 
1412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本源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