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參加讀書會,想要透過書來提升自己,但是我們要思考一件事,我們真正有將這個書讀進去嗎?一個社會在提升文明時,想要去除掉暴力,結果壓抑的暴力,卻是造成更多暴力的傷害,延伸更多的問題。我們是透過不斷地閱讀來壓抑我們的問題,還是透過閱讀來面對我們生活的問題,因為我們懂的越多,有的人是拿來教育別人,有的人是拿來壓抑自己。但是有一個全新的方法,需要一個非常專業的老師來引導,而我經過了這六年的歷練,也訓練了一批非常好的同行老師,來透過對任何書來幫我們解密,很可惜有些事情,需要一些時間讓人們了解的,但是往往新的思維,新的方法,都是得不到專業者的認同,因為挑戰他們無法理解和解釋的一塊。而我的責任就是要來打破規矩和框框,不要讓自己的人生,教給別人來解說。因為他們真正懂嗎?
和大家分享這個網路的故事:蘿蔔、蛋、咖啡
孩子對他的父親抱怨,說他的生命非常痛苦、無助,他是多麼想要健康地活下去,但是他已失去方向,無所適從。
智慧的父親,二話不說,拉起愛子的手,走向廚房。他燒了三鍋水,當水滾了之後,他在第一個鍋子裡放進一個蘿蔔,第二個鍋子裡放了一顆蛋,第三個鍋子中則放進了一些咖啡。靜靜地看著滾燙的水,燒滾著鍋裡的蘿蔔、蛋、和咖啡。

一段時間過後,父親把鍋裡的蘿蔔、蛋撈起來各放進碗中,把咖啡濾過倒進杯子。父親解釋:這三樣東西面對相同的逆境,也就是滾燙的水,反應卻各不相同,原本粗硬、堅實的蘿蔔,在滾水中卻變軟了,虛爛了;這個蛋原本非常脆弱,但是經過滾水的沸騰之後,蛋殼內卻變硬了;而粉末似的咖啡卻非常特別,在滾燙的熱水中,它竟然改變了水。
當逆境來到你的門前,你作何反應呢?你是看似堅強的蘿蔔,但痛苦與逆境到來時卻變得軟弱,失去了力量嗎?或者你是否原是一個有彈性、有潛力的靈魂,但是卻在經歷困境之後,變得僵硬頑強?或者,你就像是咖啡?咖啡將那帶來痛苦的沸水改變了,水變成了美味的咖啡。
你是蘿蔔、蛋、還是咖啡呢?
如果你像咖啡,當逆境到來,一切不如意時,你就會變得更好,而且將外在的一切轉變的更加令人歡喜,你要讓逆境摧折你,還是你來轉變,讓身邊的一切人事物感覺更美好、更良善?

而我設計了四個問題:
1.你覺得面對逆境時,你是蘿蔔,蛋還是咖啡?
2.你是逆境來催折你,還是你來轉變逆境?
3.當你面對逆境時 ,你會用什麽心情來面對?
4.當你面對逆境時,你會隱藏你的情緒?還是所有人都知道你不好?

有2個同組學員,我們不認識的學員,分別寫下了:
雞蛋
轉變
逆來順受
隱藏

-----------------------------------
咖啡
改變逆境
樂觀接受
隱藏
-------

首先我示範了第一個:分別找4個人來代表雞蛋,轉變,逆來順受,隱藏。而案主被逆來順受抓住了,其實她只是想要保護自己而已。轉變說:我將自己走了死胡同。隱藏說:她不想面對,雞蛋說:不知所措。我請一個人來代表他的父親來告訴她,當她面對逆境時,他的父親想要告訴她什麼,父親說:孩子,不要太追求完美,你把自己過的太緊繃了,放輕鬆點事情都會過去的。案主:掉下來眼淚。
而代表轉變,緊抱著死胡同的人跪倒在地,表示這個追求完美的死胡同倒地了,就表示她懂了,放下這個追求事事完美的心,她就轉變了。就不再是一個主熟的雞蛋,僵硬讓自己不知所措。
我事先只問一個問題,你的父親活著還是已經往生了?她告訴我,祂已經不在人世間,於是我準備了面紙,因為我知道她可以能會掉下眼淚。這就是我的專業。

我要告訴她,這不是如果你叫一個人不要哭,那一個人就一定哭,一種心里暗示的手法,而是她的父親真正來到現場來告訴她的孩子。
所有的人都看見案主下台之後,懷著感動的眼淚跟我說: 謝謝。與其取得別人的認同,不如真正幫助一個人。
我們花了一輩子在讀別人的書,卻不曾好好來讀自己這本書。

我也謝謝這個案主,就是她鼓勵我上講台去分享,因為我們分組討論時,她覺得我的方法很新,很快就可以幫助到別人了解到自己....希望有一天,我可以用另一組人,以靜態的方式,來完成未完成的下一個人寫的答案來多幫助一個人,來解說所有的一切,可惜恐懼阻止了這一切,生命的無奈是一種養分,帶往人們往更高的愛成長,因為仇恨都是來自人們互相的不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本源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