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人買了一匹新馬,而他的朋友就誇他,這是一匹千里馬,它可以日行千里,它的主人聽了很開心,就快馬加鞭,一路狂奔,結果馬不是累死,而是被誇獎死了。這就是一種捧殺。
為什麼我們會失敗,就是有許多的人,不敢說真話,對於我們錯的就說成對,把歪的說成正的,不應該做的事,還替我們找理由,對於我們所做的任何事,都有心機地過分誇獎或是吹捧,使我們得意洋洋而失去警覺心,最後導致我們的失敗。如果我們想要成功,我們要修的就是一個不驕不燥的心,不要被這些誇獎的話語來障礙我們的學習。
鬼谷子說:人之有好也,學而順之,人之有惡也,避而之。其實我們來場域學習,我們要知道我們喜歡聽好聽的話,我們討厭說真話的人。我們就要小心我們周遭這些人,把場域好的說成壞的,把我們的短處說成我們的長處,他們會不明究理阻擾我們的學習,我們稱為背後的力量,阻礙我們往豐盛幸福前進的力量。

何謂企業管理?這堂課,我們看見許多學員們用功地學著,或許這是一個全新的課程。透過學員將他們寫下的答案,從場域一個更高維度的思維和引導來告訴她們要如何來成長,來管理他們的企業和人生。我們會發現,我們所認知和我們的事實有很大的差距。有的人,想要找店面,但是場域告訴他,還是先在原地發展比較好,有的人想要請專業的人來管理,場域卻告訴她,先和自己的工作夥伴磨合。有的人,想要透過社群網站來行銷,場域告訴她,要踏實地從在地的市場做起,小心自己的行銷,現在是賠小的,如果不改變,錯誤的判斷和行銷,當會付出更大的代價,帶來更多的負債。有的人是內在的熱忱不夠,對於別人總有一個防线,自我莫名的高傲,妨礙了自己的學習,讓所有人感受到一個莫名冷的能量,而這個冷障礙了自己生命的成長和豐盛。我們看見林林總總的問題。身為老師的我,只要你走入了這個場域,我就會竭盡所能來幫助你,我不會來捧殺你的人生。透過一個真誠而不評判的引導,將我們的錯誤來修正。

下課後,在回家的路上,我看見光下來了,這也是每次場域有重要改變時,我們就會發現,路上的街燈特別的亮,也同時連結到我的座位方向來,就是在告訴我,祂們很認同也很喜歡我上這樣的課程,來幫助所有學員從做中學事無大小,問題也是。沒有什麼是大問題,也沒有什麼是小問題,只要是問題,就是問題。

所有的真理都是要透過我們,從生活中體驗和學習而來,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去實踐它,而不只是紙上談兵,只會說一口好菜。但也不要讓別人和自己來捧殺了我們的未來。透過場域學習和改變讓我們把自己的人生開展起來!

371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本源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