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jpg

【快樂法則3:同理心--父母,在一切都還來得及的時候!】

其實每堂課都是一場學習,感恩學員們將自己人生故事,當排列的題材。透過這個比較溫和,益教娛樂的場域排列洞見課程,讓所有人都可以從別人的故事中,學習到生命中寶貴的課程。同理心,一個去聆聽,去理解別人真正的想法和需求。不帶任何的評論,只是去同理,去感同身受,去瞭解在你眼前的人事物再傳達我們什麼訊息。

今天有人是壽星,很幸運抽中了她,以她的故事來排列。代表同理心的人,一直跟隨著她所討厭的人,而這個令她所討厭的人,卻無時無刻跟隨在她的背後。仿佛在提醒她,她必須用感恩的角度去同理,去瞭解為什麼你討厭的人,會不怨其煩地跟隨著你。我引導著她說:我願意改變我對你的想法,我用感恩的心情試著去瞭解你的做法。當她感恩和同理心啟動時,這個代表討厭的人卻離開了場域。但是一個很奇特的事情又發生了,代表案主的人,立刻轉身去追那討厭的人。而這時候,怎麼追都追不回了。似乎再告訴她,這個討厭的人或許是她的父母親,她的公公婆婆,她的家人,當有一天,她懂的同理時,卻太晚了,失去了這個寶貴的愛。

讓我想起了下午的一段對話,我請學員可以來參加我們假日的課程,他立刻很不悅地回我:難道問題是在我身上,老師你覺得是我嗎?我不管怎麼說,我的父母親都不願改變,場域排列出來這麼真實,我跟她說了多少次,他們都不願意改變。這樣的環境,是我的錯嗎?我改變就有用嗎?

我回答他:當有一天這些人都不在,你依然還是活在這個痛苦裏,你真正的痛苦不是在她們身上,你是對於你無力去改變你的未來,你對於你自己目前的處境無可奈何,你把這口氣出在你父母身上了。你應該靜下來去思考如何改變你自己的人生,你解決你自己的問題。對於你的父母,你應該更加有同理心,他們年紀大了,耳朵有點重聽,說起話來自然就大聲,或許你會認為他們再吵架,但是我看見的是,你父母親對你的無奈,似乎過去的溺愛所帶來現在這一切。當你可以去同理你的父母時,你會發現當你離開那個憤怒,那個痛苦,才能去做你自己想要做的事,才不會卡在這個負能量裏。或許現在你不懂我所說的,你放在心裏,有一天你會懂。你再來找我,我願意幫你,找回你自己。

我排列了這麼多年,我學會了一點,如果你真正想要幫助別人,你必須學會不要卡在別人負面的能量裏,管好自己,學會關照和瞭解,不管結果是否如你所想就是尊重和祝福。因為這個世界只有你,沒有別人,只有你自己知道,你今天快不快樂?別人可以不懂你,但是你一定要懂得別人,才不會為你帶來痛苦和挫折!


晚上壽星在切蛋糕時,學員們從監視中,看見感恩的光圍在壽星的身上,我過去輕輕告訴她:學會感恩同理你的父母和目前家中的長輩,去理解為什麼他們那麼愛你,卻要做那些令你討厭憎恨的事?一定有你看不到的原因?你未曾想過的事,如果你不懂,可以來場域排列,一定會讓你洞見這背後的原因,用愛來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本源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